Apr 21, 2013

A CD A Day - CD1~CD5

CD1 滾石爵士音樂百科全書

這是我的第1張CD。那時滾石出了不少低價附解說書的企畫合輯,所以和很多從卡帶年代出身的窮學生一樣,我總算有張買得起的CD了。專輯收的是OJC系列經典,結果這些獨立小牌,反而意外成就了我非主流的爵士入門。
CD2 Cure for Pain/Morphine

搬家拆箱時,我想過最恐懼損壞的是哪張CD,結果是它。因為獨特的編制(有自由爵士風的迷暴薩克斯風)讓它成為我的美國另類樂團啟蒙,曾嗜聽主唱惘醉聲線如嗎啡,成絕響時我們都心碎了。
CD3 Passion Flower/Fred Hersch

鋼琴家新詮比利史崔宏歌曲的致敬專輯。像在嘲諷當時埋首桌前備考的我,滄桑男聲客席唱出那首Something to Live For...而至今,我也仍在追尋歌裡的生命命題。
CD4 心靈捕手原聲帶

男孩美麗的青春過去了,感人心結和解終局如今看來已太簡便。但艾略史密斯的幽靈始終徘徊在那裡,輕柔的歌聲其實壓抑著極度悲傷,以纖細敏感的沈靜控訴世界。過度美麗的音樂像雨,它終究不能久留在人間。
CD5 輕快的生活/以莉.高露

以莉.高露一唱歌世界就安靜下來,就好像天沒有在哭,東海岸也還沒被政府BOT掉,她的歌在說,如果沒有海就沒有土地也沒有山。為什麼這麼自然的道理,還得勞動部落長輩凌晨4點出門來凱道,對總統府控訴但政府卻不知躲在哪裡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