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13, 2013

這個夏末澆熄的老歌時光 {上集}

我這個夏天本來應該很熱血的,結果,澆熄在八月底那場無情的暴雨中。

「無情的雨 輕輕把我打醒 讓我的淚 和雨水一樣冰」
歌:齊秦〈無情的雨無情的你〉

簡而言之:
颱風走了,狂雨照落,活動停辦…在錯愕中,這夏終止。

「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風雨 縱然記憶抹不去 愛與恨都還在心裡」
歌:林憶蓮〈當愛已成往事〉

The END(喂!)


好吧(煙)且讓時光稍微倒轉一下,回到熱血的最初。

老師!音樂給它催落去!

歌:黃品源〈誰能讓時間倒轉〉

個把月前,當我拖著無限加班後疲憊的肉體,走在深夜11點遙遠的回家路上…

手機裡接到了一個邀請。

訊息裡說,有個鄰里街坊的活動,會動員社區歐里桑、歐巴桑,然後要烙人去放老歌。

看到下一行說會有炒米粉綠豆湯,我立馬(強忍口水)回訊說,我愛老歌!讓我參加!(抱大腿)

玩過社區活動的就知道,那裡面絕對藏有不知名美食,一旦嘗過保證終生難忘(尤其是待客周到海派的客家庄)

就此完全放錯重點的,開始了我那比《無間道》還沒有盡頭的老歌旅行

「是誰在敲打我的窗 是誰在撩動琴弦 記憶中那歡樂的情景 慢慢地浮現在我的腦海」
歌:蔡琴〈被遺忘的時光〉

雖然也是從電影《無間道》片尾才認識這條歌,但無損於它療癒所有無言結局的神奇效果。

只是啊,其實是另一部電影點中人家熱血穴道的,那部剛好在此時上映的電影叫做《總舖師》

鬼頭師登場:「每一個人,都要有自己的主題曲;每一段時間,也都要有他的插曲;在聽到那首歌的時候,就可以回到過去。」

歌:劉文正〈沈思〉

有如天啟般,我真的相信這句話是對我講的。這句台詞很多人都會背了吧,有沒有很有道理?有沒有有沒有?

說也奇怪,就像電影裡台詞一句句連著老歌歌名在說,隨著我的老歌考察之旅向前走,很搶鏡頭的老歌插曲也跟著一條條冒出來。


就像那天我在河岸邊,陽光燦爛、微風輕吹…「沒有人陪伴我,啊哈我卻不寂寞」怎麼有人在唱歌?啊咧,原來本人腦海點唱系統全自動播了歌來:

我騎了一部單車 啊哈哈要到路的盡頭
 沒有人陪伴我 啊哈我卻不寂寞
 青山綠水鳥語花香 風光多美好
 渡過小橋 越過田野 心中真快樂
 叮地鈴 叮地鈴 一陣輕風吹著我烏黑的頭髮
 叮地鈴 叮地鈴 一彎流水洗去我無數的憂愁
 我要騎著單車 快快樂樂唱著歌
 快快樂樂和那白雲一起向前走

歌:恬妞〈我騎了一部單車〉

我沒騎單車也沒小橋田野可過,但我依舊可以唱著「叮地鈴」,風光美好一路往前飛奔到白雲的盡頭。

現在人人瘋騎單車,但路上只有聽見小孩埋怨老爸帶錯路的,還真沒有這麼一派天真燦爛的歌。

這首歌帶給我耳朵從花草派*以來最大的衝擊,這可是出自1979年元祖級的小清新啊!那時候北極熊還不用從你家電視冒出來提醒你省電ㄟ。

每天都有這種歌可以聽,不用吞百憂解也可以天天上班了我

說時遲那時快,腦海點唱系統已給我跳到下一條:

輕脆的下班鈴聲 喚醒了疲憊的心靈
 日光燈眨了眨眼睛 彷彿是大夢初醒
 密密麻麻的數字 一剎那變成跳躍的音符
 重重疊疊的文案 一轉眼都是多彩的圖畫

 輕脆的下班鈴聲 喚醒了疲憊的心靈
 日光燈眨了眨眼睛 彷彿是大夢初醒
 伸一伸麻木的身軀 甩甩昏沈的頭腦
 迎著晚風走入下班的人潮中

歌:銀霞〈下班〉

這首歌證明1986年的下班,跟現在的下班是沒有時差的,我完全帶著歌裡跳躍的節奏,從一早打卡後就是repeat播放,培養下班情緒


銀霞這張專輯叫做《單身貴族》,在這之前她還是個唱〈蘭花草〉的娃娃頭玉女喔,這裡已進化成自己開車上班的OL,至少專輯照片是這樣拍的。

再看看MV,裡頭對上班族「浪漫的想像」還真的是劃時代(那個對女生上班還很不熟的年代才有的),關於專輯的厲害還有上班族的悲喜歌單,說來話長,(如果我沒半途而廢的話)容後再敘。

基於部落格瀏覽人次已達個位數(很久了),再加上人越老話就講越長,只好把「且待下集分曉」這種老招搬出來,先發表了啦,還有中、下集喔,人客要再來聽歌喔。  


【中集預告】(真的要玩這麼大嗎…)
打從娘胎起訓練我的老歌顧問,和我那因在縫紉機底下築巢而展開的老歌人生…還有很多、很多、很多條的不老好歌。


*花草派一種輕鬆、清新的音樂風格,帶有復古流行樂的元素,旋律往往甜美,以神之雫的方式品嚐的話,就是會冒出陽光、鳥語、花香之類的畫面這樣,與國外對應的音樂類型名詞應該是Indie Pop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