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22, 2014

那一晩,革命在我眼前發生

很遺憾,反服貿抗爭因失能的國家領導人而被迫持續擴大。今晚我沒到現場,但已明確感到一個氣氛⋯大家突然都醒了。

回顧這幾天。第一晚,我本以為這只是敗後互舔傷口之夜,立委宣告節食、專家學者演説、樂團表演⋯然後我們就要各自帶著沮喪的心情散會了,什麼也不能做。

但是,感覺活動好像快結束的時候,突然有了一陣騷動,主持人引導大家到群賢樓側門,那時已經有人爬上鐵桿,更多人已進入突破的鐡門裡,遭到警察阻擋。

領導者維持著激昂但同時堅定的語氣,喊著「直接民權!」等口號,也請現場大家願意的話一起加入,已經有許多人進到了國會議場,更呼籲大家千萬不要喊警察打人。此時大家開始齊聲喊著:「警察退後!」

革命就這樣在我面前發生了

那晚後來我繞到立院正門想知道到底發生了什麼,只聽到一個帶點詼諧的老台語腔,溫和的向警察持續勸說:「開一下啦!側面給咱開一下啦!跟上面商量一下,不會怎樣啦!」說明大家只是要跟政府抗議。

那天我其實從早上5點出門,還好沒加太晚的班,晚上8點多才可以到現場,但疲累得不太能消化事情,直到回家我都根本沒意識到⋯

咦,這好像就是什麼見證歷史時刻的東西?

隔天的新聞有如照妖鏡,用頭條就照出哪家報紙原來是給外星人看的。

壹電視是唯一從當晚就關切的媒體,在其他家電視台編一部抹黑、暴民大戲的同時,只有它好好的盡到報導責任,相信它也贏得所有參與者的敬重。

由於害怕抗爭者不能撐過,第二天晚上立院附近塞滿支持者,物資暴多,年輕人自發清理擠滿的垃圾桶,一有失控挑釁,因會導致抗爭失焦,立刻被主持者制止。在台港人朋友因切身之痛,也來為台灣加油,希望台灣不會變成第二個香港。

世界各地的朋友聲援真的很感人,這其中也包括了對岸。以上這張照片獲推友英譯,及逾百次的轉推。

第三天晚上寒流來,但人數只有倍數成長,奇蹟似的,行走都困難了,物資變成有人沿街問候發送,人潮不斷穿梭,每個人臉上閃著光彩,還有人在電話說不來就少你一份力量嘍。

我又來到正門口時,正好聽到又是那個熟悉的口音,那位抗爭運動老經驗的前輩老師。

蔡丁貴教授正在安撫大家,說警察要交班了,不過他會嚴格把關算人數,接著請大家鼓掌謝謝咱的警察兄弟姊妹,員警就在全場高唱愛台歌曲的歌聲中,依民眾隔出的動線英雄般退場,整個過程溫馨和諧有如烏托邦

然後就到了今天晚上。每個人突然都關心起服貿,好多的文章好多的分享,好多人在現場。

然後也開始有偏差,像法西斯式的種族歧視標語,甚至煽動「仇老」自爽的空文等。很顯然作者並沒有參與攻城行動,不然他就會知道,在年輕人往前衝的同時,長輩們也以他們溫厚的智慧與經驗,做年輕人的後盾。

還有更多分歧的聲音正在藉著事件熱度發出,有些怨政黨收割現成、有些過份汙蔑對岸人民,甚至連溫馨的現場秩序都有人要講話。

但是,這些「分化」的聲音真是我們需要的嗎?為什麼我們一直在找敵人?我們已經有一個共同的丶最大的敵人了,答案不分藍綠,那就是「是我們自己」。

我想著過去歷史台灣曾有幾次機會,可能主宰自己的命運,都因為意見分歧而失去了。力量,從來只有因為團結、融合才會更大。

我想著這幾天把這麼多人集結起來的力量到底是什麼?

那絕不會是「共同的敵人」,而是「共同的信念」。

最後這張圖片是PLURS電音反核團體,用行動電音愛台灣,我真覺得他們超酷的啦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