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28, 2014

自由廣場談反服貿:民主台灣的腦內革命

一個台灣革命黑熊的概念

週五下班去立院途中,逗留在自由廣場「不要核四,五六運動」現場,不慎接過豆沙包,又被圍成一圈公民討論,最後就演變成一路坐了下來。


有媽媽説到香港的經驗,憂心中國政權影響,及對台灣民主自由的衝擊,身邊的孩子說,看到好多報導但還是不知道是什麼。

有大學生說學生自己的主張也是分裂的,有人反黑箱不反服貿,退回服貿的口號有點尷尬。也有上班族從每天朝九晚五的生活,演變成每天下班立院跑,週五晚夜宿。

也有大哥在威權時代成長,見識軍中黑幕後轉變,原本淡出社運,近期又開始關心參與。另一位媽媽則是孩子參與了行動,她才感到好奇,終於採取行動來到早就知道的五六運動。

而帶隊的小哥則是帶著民進黨的服貿修改提案,一心想逐條討論,實踐「自己的服貿自己審」精神。

立院抗議現場週邊牆面張貼的畫作

在生日當晚以衝進立院當作送給自己生日禮物的學生,她的深藍媽媽經過這些日子的「腦內革命」,決定再也不相信政黨,而是相信自己追求公平正義、關心弱勢的女兒。

一位導演說,不管是反核還是反服貿(兩個都是不公義的政府獨裁決定),相同的都是價值觀的選擇:我們要留給下一代什麼樣的台灣

我的選擇:那將是一個用錢也買不到,像這樣人人都能自由表達而無所畏懼的夜晚。

這些日子來,我看到很多人的轉變。

有誤以為多元成家是多P亂倫的媽媽分享中肯的服貿文章,也有朋友立場不同,卻想到現場了解,也肯定大家愛國精神。我姊姊很早就表態關心,仗義直言的立場很清楚,我非常為她感到驕傲。

我想如果這是場革命,以它造成的正向改變,它現在就已經成功了。

「台灣其實有非常溫和的的抗爭文化」,主持人說。

「公投護台灣聯盟」的老年革命軍已經在立法院駐守了1千多天(4年);而他們的「不要核四 五六運動」,每週五晚上在自由廣場也辦了1年多,連年夜飯都在這吃。

非暴力抗爭是一條漫長的路。

而我們必須謹記,時間,是群眾運動最難抵擋的對手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