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r 12, 2014

中正一分局「出了啥咪代誌」?

昨天中正一分局「出了啥咪代誌」?

公投盟於立法院廣場的場子,原本晚間有2000人聚集,獲得警方不會驅離的允諾後,到大清早漸漸散到只剩200人,就在眾人休息的休息,阿公阿媽吃早餐吃一半時⋯

警方迅及封住出入口清場,把所有人拖離出去。

長年堅守立院的公投盟,一直秉持非暴力抗爭原則,亦即不會攻擊警方或使用武器,而與警方多年來相安無事。這樣長期建立的公權力信任基礎,在這個早上完全崩壞。

事後公投盟大哥最痛心的,不是警方強制驅離,因為他們了解警察的辛勞與執法手段,而是馬政府為什麼把一個好警察害成這樣。

公投盟領導蔡丁貴教授,對此情緖反應非常劇烈,而衝向馬路受撞送醫。

公投盟大家其實不贊同這樣的行為,為了敗壞的政權太不值得。台灣不能沒有蔡丁貴,不能失去這位堅毅不屈的台灣魂。

之後,中正一分局貼出公告,寫著:「公投護臺灣聯盟多次違法集會,本分局逕予廢止該聯盟於立法院周邊集會,同時對於日後所申請之集會不予許可。」

這公告有什麼問題?它是違法的。它說「日後」皆不許可,而沒有任何一個法條可以「永久剝奪」任何人的集會權,而集會遊行法早已有大法官函釋違憲。

公告所引用的是一個違憲的法律,就在它宣稱「為了維護多數人之公眾利益」的同時,它侵犯了更重要也更廣大的-人權。

人人平等擁有集會自由,不應有「他日後有違法可能」就任意剝奪。人權是全體人類的權力,人權的尊嚴不得為執法秩序而剝奪。

這是為什麼,數以千計的人民「自動路過」中正一分局,要為公投盟討公道,更為自己討路權。

台灣人上次包圍警局,是在1977年的「中壢事件」。「中壢出的代誌」,是選舉時一個票務員把兩個老人家的票蓋成廢票,鬧上警局卻包庇票務員。這是導火線,群眾真正的憤怒是長期包庇做票,執法不公。要到包圍警局的程度,代表政府昏庸的事態已非常嚴重。

昨晚中正一分局最初還想依往例,要求派代表進去講,現場一聽嘩然,因為,每個人都是「自動路過」,哪來的代表?這已經不是學運,而是所有覺醒公民的監督。

只要這個國家違法舉牌警告他的人民行使集會遊行權,卻放任中國籍黑道公然恐嚇進行政治活動還視同路過,所有台灣公民就會持續站出來,捍衛屬於全人類的尊嚴。


後記:
立法院大門廣場並非一直如同現在,把人民用鐵釘門隔絕在外,也曾開放申請過,這是為什麼公投盟想要廣場回歸人民的原因。

事後,對於他們放裡面的桌椅都改為警察所用,公投盟大哥帶大家喊口號說:「椅子給你,廣場還我!」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