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14, 2013

這個夏末澆熄的老歌時光 {中集}

我對夏天最早的記憶,是豔陽下跟我媽出去,然後好像是在等車還怎樣的,我媽看路邊在賣錄音帶,挑了一塊鳳飛飛的《夏豔》專輯。

那時候人通常會買錄音帶已經很了不起了,我媽要買也都挑那種料多大碗的老歌合輯,絕少聽新歌,但這張1984年的「概念」專輯實在超強的啊,整張專輯收歌都用「涼夏、清爽」的fu來貫穿,設計造型(以現在的標準)也是超時尚的咧,我小時候老愛研究鳳飛飛在專輯封面的各種造型,比挑要買哪款芭比娃娃還認真。這張專輯後來也有很厲害的復刻版本,同樣有緣(沒有半途而廢)的話,容後再敘。

歌:鳳飛飛〈夏的季節〉


【前情提要】我貪圖里長伯美食,不自量力想參加活動放老歌 魚肉 娛樂鄉民,卻報應害到自己沒事老歌上身… 點這裡看前情 {上集}

就像低路師總要找到總舖師三霸,找歌找著找著,我就發現自己人在回老家的公車上。我也要去找我的老歌魂,要有這個古早心,放的歌才有古早味。(又不是要參加比賽,而且其實我只是要把柚子拿回家而已)


回到家,媽啊!我家好像時光隧道一樣,唱片都收得好好的,完全就是老歌〈總有一天等到你〉的狀態。

有不知哪來的瓊瑤《幸運草》電影主題單曲;有疑似看洋片送的薄薄透明膠片主題歌;有豪華三碟裝的《梁山伯與祝英台》黃梅調電影原聲帶;有舅舅買的許冠傑《天才與白痴》;有我最愛的兒歌唱片…打開來才發現購入日期是我出生不久前,胎教用的呀,難怪我這麼愛它。



然後,看到唱片有誰不玩唱片人遊戲的啦!

就是在這個時候,我那一派好人模樣的「老歌顧問」開始跟我撩落去,偶像奧莉維亞紐頓強借我玩不說,還笑到拍照手震(因為我弄得實在太不像了像Q版人)。


最後不敵我的慫恿,挑了張最愛唱片(媽媽咪呀是ABBA!),不愛拍照也很配合的擺了怪表情,被我拍到了。

我忘了什麼?吼呦~人物介紹啦!
(老師!快下登場音樂!)


↑這位是我的老歌顧問,可是打從娘胎裡就別有居心在培訓我了,最愛鳳飛飛與鄧麗君,對老歌擁有優異觸覺品味,註定了我對音樂的強迫執著(?)…總之,我的老歌魂在這裡。

題外話,為了答謝老歌顧問不計形象搏命演出,我假公濟私請她去看了《總舖師》(因我還想再看一遍!第一次笑到流目油都看不清楚)。

「我偉大的母親 她期待美好的心靈收穫 她那臉上綻開了歡笑的花朵」
歌:陳淑樺〈母親的笑顏〉


小時候每當媽媽用起嫁妝那台縫紉機,我就歡喜鑽進桌面底下當成小窩。我媽總是邊織邊聽錄音帶,往往就是那幾塊鳳飛飛的臺灣老歌。

後來那些歌又重出了CD,相同的是那張鳳飛飛穿旗袍包粽子的封面,不用播放我就可以聽到裡面那首「一個紅蛋」,還附帶混進記憶裡機器搭搭搭的伴奏。

這台仍然勇健的縫紉機,就是我老歌人生的起點。



好啦,尋根之旅都走一遭了,沿途搜括好歌無數,總該來排歌了吧!喔不,今天的時間好不容易給我拖過去了,且待下集分曉~(啊啊啊,人客嘜走!)

【下集(無言的結局)預告】
上聯:風雨飄渺台灣歌多悲哀
下聯:活動雖熄人生歌自己放
橫批:老歌人生沒有完結篇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