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ar 3, 2015

【「嚇醒人生」榜中榜】2014腦內重播Top 10音樂榜

最壞的時代,卻有最好的CD可以買,這世界並沒有那麼糟糕是吧。

2014年最中意的專輯概念是八十八顆芭樂籽《寂寞國的威士忌人》,最中意的專輯名稱是林育德《C:\USERS\YUDE\DESKTOP\SOUNDRECORDER\FOLDER02》(你看看我有沒有打錯!!!) 唯一為了專輯封面買的是Flying Lotus《You're Dead!》


雖然,都不在榜上就是了。

2014腦內重播Top 10音樂榜(聽最多遍排第一)


10 黑狼不在家那卡西

「可是我不是文青,卻也生了這種病」

可以這麼說嗎,與其說是實驗噪音,不如說是某種邪教?我確實是把這張專輯灌進我的手機,聽了無數回仍渾然不覺,雖然那很可能是與路上噪音水乳交融的緣故。

但我確實可以聽到某種召喚般的,非常接近腦內自宅劇場的,腐壞自在。

09 閃靈/失竊千年

「唱出這座島嶼的糾結與悲傷」

不插電改編舊作,民謠化的閃靈專輯。重金屬嘶吼以外,終於聽懂了閃靈,眼淚也聽懂了知道要掉下來。

08 La Roux/Trouble in Paradise
     Chromeo/White Women

跟速食一樣必要的人生之惡,我喜歡這種聽到要奔跑翻滾,暢快度破表的流行電音。

07 Joshy Connor/Chronicles

這種流行民謠憑著一把吉他就可以耐聽個一輩子。我最初是在PodCast聽到〈Spark〉這首歌,每聽一次我就越是覺得,一輩子如果能寫出一首像這樣啘囀的繞樑之音該多好。

06 Lee Gamble/KOCH

「藝術讓我不可自拔的原因是,它總歡迎並自然反映模糊的灰色地帶,而你也被鼓勵自己去夢想去摸索。」(摘自Wire雜誌8月號訪談)

在冷冽噪音與酷動入耳之間,平衡得很好的實驗電音。去年夏天追河之背景音樂,但因為太常和日本電玩LSD*的遊戲音樂併同服用,導致我有點難以區別兩者,並同時產生迷幻幻覺。

※遊戲史上最怪之一的LSD,遊戲漫無目的且畫面超醜又詭異,讓玩家扮演瞌藥人生。阿祖級的電音配樂是一大經典,以今天的標準仍是驚豔。

05 SBTRKT/Wonder Where We Land

年底電音界不知怎麼搞的,強作盡出,但因培養感情時間太短,不帶什麼生活細節的進榜,好像也只有這張。有導言有過場,每首邀有各家歌者助陣,旋律很棒節奏夠酷,這年電音界最完全的專輯。

雖然如此,我還是比較喜歡底下的這張↓

04 Pillowtalk/Je Ne Sais Quois

「節奏是我們共同擁有的語言」

反正也不是第一年了,自己愛聽的東西老是不在那些正經榜單上。但我真心覺得它很可惜,這也是張必須從頭聽到尾的完整專輯,每首歌都是珠玉之作,樣式也很豐富。

每當聽到〈We All Have Rhythm〉,我就會想起放這首歌出來,在那塊草皮和大家一起跳舞的時刻。那是去年初夏,也是我在那一年的主旋律

節奏是我們共同擁有的語言。

這才是我的完全專輯。

03 洪申豪/bored

「我沒有辦法過這種無聊的生活」

儘管是迷你專輯,但也夠我放到天荒地老。特別適合年底回顧3月以降的激情退散,和專輯裡的歌一起「收拾著散落在角落的生活」(〈沅熊〉歌詞)。也喜歡上變成Rapper的洪申豪。

02 Kim Hiorthøy/Dogs
     Octave Minds/Octave Minds

琴音+簡約電拍,是去年耳朵最嗜聽的東西。

週一落雨的車廂裡,我上了癮的反覆聽Kim Hiorthøy的〈The Woods〉,如此一來,我就不是去上班的路上,而是某座北歐林間,或有雲霧,且非常安靜,而那音樂就是你聽見的自己

→之前寫過的Octave Minds文章:午後瞌睡蟲進擊!迷美實驗電音的救贖

01 Shycacti/Daydream

「這裡面的音樂,是41分鐘長度的日夢」

台灣能有這樣的電音藝術家是奢侈的,他的創作隨著手作CD一起寄到我家,還有溫度。

而越是簡單的音樂,就越能妥貼融入各種生活場景裡。這樣帶有靈氣的極簡環境電音,我可以一直一直重覆播放,直到它成為了我的生活,只不過,音樂其實就是我的生活

※絕對不是抱著增值的邪念而狂推的噢。

→之前寫過的Shycacti文章:穿越冬日的電音日夢

00 遺珠

★最棒的歌詞

Planningtorock《All Love's Legal》專輯同名曲

all love's legal 所有的愛都是合法
you cannot legalize love 你不能規範愛
love is the one gift 愛是個禮物
that gives life it's purpose 賦予生命意義

多元成家流行電音主題曲無誤。

★最棒的友情助唱

大象體操《角度》之〈天鵝〉

難以想像這個年輕樂隊,是有多麼的熱誠,能讓巴奈首肯獻唱,數字搖滾與原民古謠和諧交融,島民多元相會的完美註腳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