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p 17, 2013

這個夏末澆熄的老歌時光 {下集}

構思文章當天早上突然落起大水,斗大的雨滴打得枝葉都抬不起頭來,水珠眨呀眨,晶瑩得好無辜…好像在預言故事的結局。這時候如果有雷打下來,我就要相信是老天在催我趕快把 屁放完 話講完了。

【前情懶人包】(有夠拖戲的啦)

{上集} 我貪圖里長伯美食,不自量力想參加活動放老歌魚肉鄉民,卻報應害到自己沒事老歌上身…

{中集} 為了放出老歌魂,返鄉尋根之旅玩遍全家老唱片,才發現原來一切都是老歌顧問早在娘胎裡的預謀…

 「大雨就要開始不停的下 我的心 我的心 已經完全的沒有主張」歌:娃娃〈大雨〉



活動倒數當週,來了大家最討厭的那種小人颱風,沒有要給大家放假就算了,還帶著要把全台灣泡在水裡面的壞心腸。

當初很想多選些閩南語老歌,但實在都不太符合辦活動應該要找high咖的標準。現在看著災情新聞,浮上腦海卻全是台灣老歌:

台南急降雨,不就是〈雨夜花〉「受風雨吹落地、雨無情,雨無情、誤阮前途」的情景?而基隆巨石從天降,又怎不叫港都人淒淒高唱〈港都夜雨〉「今夜又是風雨微微、海風冷冷吹痛胸前、港都夜雨哪抹停」?

又是狂風又是暴雨又常地動,而且不管誰來統治,一定先被禁,無怪台灣老歌多悲情。

「不管命運怎安排 已經抹未消
 我~我~我綿綿的悲哀
 啊~~今夜又是浸在苦惱的海」
歌:齊秦〈暗淡的月〉



這些現在大家都很熟的台灣老歌,並不是一直儲存在台灣人耳朵裡,是晚近才漸漸找回來的。

90年代曾經有過閩語老歌考古運動的黃金時期,從洪榮宏1984年的《舊情綿綿》預揭序幕,而在小野與鳳飛飛合作的《想要調同調》抵達盛世。

後來就有很多更當代更多元化的嘗試,我想一定是因為對老歌很有愛的關係,這些改編大多在創新之餘,仍然保有「古早味」,給了老歌超讚的新生命,像是陳淑樺《淑樺的台灣歌》(淡雅的電子合成都會風)、齊秦《暗淡的月》(無法超越的完美Band Sound搖滾新詮)、伍佰《樹枝孤鳥》(超多變曲風打造正港新台味)等。 

至於閩語老歌如何在這些翻唱版本中,重新活出尊嚴……啊啊啊再講下去要破表了啦,老話一句,容後再敘。

話說,這次的颱風沒有直接掃到北方,而且拖到週五好不容易走了,所以漏夜製作晴天娃娃的大會報告說,週六的活動到當天再決定要不要如期舉辦。隔天早上雖然下起小雨,但因下下就停了,篤信晴天娃娃神威的活動主辦單位,就宣布照常舉辦。

「我好喜歡週末 我好喜歡雨天
 我好喜歡 下雨天的週末
 因為那小雨 我才可以和你
 共撐一把雨傘 靠得好近 好近
 因為那週末 我才可以和你
 聊得好晚 好晚」
歌:陳明韶〈下雨天的週末〉



耶~活動照辦耶!當下的心情也有如校園民歌,那樣的好傻好天真哪……殊不知這次演反派的颱風是來亂真的。

到了下午,一聲雷響後事態緊急,雨持續下到讓主辦單位重新考慮,先宣布延後1小時。好啦,然後等到大家都出門在路上,就是這麼壞雨乾脆變成用倒的了

最後,回到我們一開始就知道的結局:活動宣告…停辦

「曾經是對你說過這是個無言的結局 但我要如何如何能停止再次想你 隨著那歲月淡淡而去 我怎麼能夠怎麼能夠埋葬一切回憶」歌:林淑蓉、李茂山〈無言的結局〉

所以就是被晴天娃娃擺了一道嘛。咦,搞不好是被我害的哦,因為我一時不察,聽了一首叫〈晴天娃娃〉的歌祈求雨停,但我沒注意到這歌詞…

「窗外整排的晴天娃娃 沒有一個乖乖的聽話
 圍起圈圈躲在屋簷下
 講晴天娃娃話 好像有什麼計畫
 大雨大雨他愈下愈大 娃娃們突然一起撐傘
 動作一致的非常狡猾
 為他畫的嘴巴 早知道就畫上叉叉」
歌:旺福〈晴天娃娃〉



呃…該是把那堆晴天娃娃抓去泡湯處決的時候了(狠笑)。

如今豔陽沒事般的再次高照,夏天卻這麼過去了。活動下次辦也要等到十月,我原本計畫在鳳飛飛〈夏豔〉歌聲中閃亮開場的歌單,到那時候也過期了唉呦。

但是沒關係,沒有路是白走的!沒有場子可以放歌,咱就自已創造一個是唄!

不然各位客倌(真的還有人看到這嗎…)以為我幹嘛要在這裡鋪陳半天呢?我就是要在這裡放歌啊!(這梗未免也鋪太久了吧)

【放歌篇】預告(敲鑼打鼓)放歌囉~放歌囉~歐巴桑報給歐里桑知、小朋友報給老大人知呦!

巷仔內的老歌攤 歡慶沒有開成幕 
部落格也有分店 一小時歌單首播
網路放送金快活 老歌親像咱人生

嘸驚但是又何奈 只要何日君再來
放歌路上我和你 冬天也有一把火
聽你千遍不厭倦 群星會祝你幸福

※因為太佔空間要載很久(其實沒影響到誰,只拖慢本人管理的速度){放歌篇}先神隱起來,點這裡收聽:
這個夏末澆熄不了的老歌時光 {放歌篇}

No comments: